快讯

第二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德庆举行

2019年12月16日 09:00  点击:[]

1213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指导,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暨南药展览会(下称研讨会)在肇庆市德庆县举行。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蔚文,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中共德庆县委书记陈元,肇庆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伟光,德庆县人民政府县长江泽全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主任中医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655.jpg

第二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暨南药展览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落实《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广东省中医药主管部门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实施《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策略选择和实现路径,推动岭南中医药保护与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730.jpg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全国率先

广东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在致辞时表示,广东是岭南医学的故乡,也是岭南中草药的主产地之一。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目前,全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2.08万个,中医院184家,中医床位5.6万张,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32万人,2018年全省中医药系统总诊疗人次达1.94亿。广东省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全省184家中医类医院,其中三级甲等中医院34家,二级甲等中医院71家。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736.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左二)

近年来,我省投入6亿元建设12个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中药产业集聚化、规范化水平。全省年产值超10亿元的中药企业9家,超亿元的中成药品种30个,涌现一批规模领先企业和全国知名品牌。2018年全省中药和广东凉茶饮料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徐庆锋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约575万亩,其中肉桂、桂圆、广佛香、沉香、阳春砂、巴戟天、牛大力等品种种植面积和产值在全国前列,成为富民兴村、改善生态的重要产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表示,中医药的整体发展凝结了天时地利人和,近年来,广东省注重发展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的重要作用,在全国率先制定并施行中药材保护地方法规《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河。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741.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右三)

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会长陈蔚文教授表示,《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的实施,为广东南药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而德庆南药的不断发展将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战略提供很好示范。

微信图片_20191216085238.jpg

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会长陈蔚文教授(左二)

20192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对中医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导。徐庆锋表示,未来,广东将从将中医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落实三地合作协议、整合三地优势资源、发挥民间交流作用、统筹发展健康旅游五个方面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


树立信心

发扬和保护中医药文化

徐庆锋现场带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现状与展望》主题分享,他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几千年的文化瑰宝,要有自信心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精神,不要熬夜是我们中国人的健康养身之道,来源于黄帝内经。春夏秋冬养生也是中医强调的,对于我们的生活健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806.jpg

徐庆锋现场作《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现状与展望》主题分享

徐庆锋表示,在德国,中医很受欢迎,看过中医的人对中医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在就医时,会再次选择看中医,我们要发扬中医文化,让更多人看得起中医,甚至让全世界的人都能享受到中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主任中医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介绍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国家对中医药发展越来越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810.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员、主任中医师,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

我们跳出中药领域,从文化发展方面来保护中药也非常有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鼓励组织和个人创作中医药文化和科普作品,为此,蓝韶清呼吁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对老百姓和高校学生进行岭南中药材保护的宣传教育,普及岭南中药材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瑰宝。

蓝韶清强调,中医文化代表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理思想,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保护我们珍贵的中医药学文化,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广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共推广东南药产业及广东中医药取得突破发展。


聚焦肇庆南药

德庆打造南药+旅游+康养示范性强县

肇庆是第一个成立中医药局的地级市,在推动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成效。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表示,肇庆市中医药资源丰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全市南药种植面积176万亩,年产量50.9万吨,年产值33.4亿元,主要中药种植品种38种。近年来,肇庆市在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与服务体系,落实岭南中药材资源保护等方面走在前列,特别是德庆县作为岭南名药巴戟天、何首乌的道地产区,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德庆县县长江泽全介绍,千百年以来,德庆就有种植南药的历史习惯,药方、浸酒、滋补、养生等常用南药。德庆具有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当地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国家层面重视德庆农业和南药保护和发展,三年来德庆县获得22个国字号农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191216084814.jpg

德庆县县长江泽全

2016年,在《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中,德庆县被列为巴戟天、何首乌的道地产地。2018年,德庆巴戟天、德庆何首乌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证认证,德庆县分别被授予中国何首乌名县”“中国巴戟天名县”“中国肉桂名县”“中国佛手名县”“广东省中医药先进县称号。

江泽全表示,德庆县已形成了73万亩的南药种植规模,年总产量约4.6亿斤、总产值约15亿元,是中国最大的南药生产基地之一,德庆巴戟天、何首乌、广佛手、肉桂的种植规模、产量及品质,都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德庆县还获评广东省科技厅批准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广东中药GAP产业化基地,德庆巴戟天交易市场是中国最大的巴戟天药材集散地,香雪、三九、广药集团等均在德庆建有种植基地或采购药材。

目前,德庆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围绕德庆四大南药,开发一批有较高附加值的南药深加工产品。接下来,德庆将努力建成南药+旅游+康养的示范性强县,打造国家级(德庆)南药批发市场,项目按照九位一体(即:物流集散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生产调度中心、展览展示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数据管理中心、金融支撑中心)进行建设。同时,推进建设德庆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内南药种植面积约20.36万亩,品种以巴戟天、何首乌、肉桂和广佛手四大南药为主,以广东香雪南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实施主体,努力打造为标准化繁育基地、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精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园。

来源|南方+

执行编辑| 江启煜

责任编辑| 张秋镇

定审 | 蓝韶清

上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2020年元旦闭馆公告 下一条:发挥优势让中医药擦亮中国特色——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