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近代广东中医教育专题展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开幕

2022年07月06日 14:19  点击:[]

近代广东中医教育专题展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开幕

202274日,正值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成立16周年纪念日,“筚路蓝缕启杏林,百年峥嵘育英才——近代广东中医教育专题展”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公益资助,展期三个月,是全国首个展示近代广东中医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的专题展览。

近代,是中国传统医学经历沧桑巨变的历史时期,也是中医教育发展的高峰时期。西方医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对中医学产生了巨大冲击,中医存废之争使得传统中医学受到极大的挑战。为弘扬祖国医学和在逆境中求生求存,中医药界的仁人志士组织学术团体,创办中医学校,培养中医药人才,为发展中医教育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为现代中医药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展览从“西医东渐,南粤先声”“结团集社、逆境求生”“艰难办学,众志成城”“名师风范,教书育人”“舆论阵地,杏林喉舌”“杏林芳菲,续传医灯”六个方面全方位的回顾近代广东中医学校办学历程及取得成绩。

展览精选一百余件近代中医教材、学校徽章、毕业证、中医学术期刊等历史文物,观众可从中了解中医药界前辈为振兴中医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管窥中医药事业近百年来在抗争救亡中曲折发展的历史风貌。其中八成以上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极为珍贵,如“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校徽”“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毕业证书”“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毕业同学录”等,见证了广东中医药专门(科)学校发展的光辉历史,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文化气息。琳琅满目的近代中医学校教材讲义,凝聚了近代广东医家们的学术经验和智慧,体现了名医先师们不畏艰难、勇于革新的奉献精神,是岭南地区中医学术研究的宝贵财富。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余鸿纯等领导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的陪同下参观了本次展览。徐庆锋局长指出,本次展览纪念了百年前广东中医药界的仁人志士抗争图存、弘扬国粹、兴办中医学校,发展中医药教育的峥嵘岁月,具有特殊的意义。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张永慧

202276


【展区赏析】

上一条:首届“文创咖”广州大学城文化创意联赛正式开放报名 下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恢复开放通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