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闭馆不闭展”,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在疫情闭馆期间坚持中医药科普服务

2020年03月06日 11:40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

在全国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期间,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中医药综合类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向海内外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立足本馆特色,“闭馆不闭展”,坚持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服务。

 

积极推送健康和防疫的科普知识。通过本馆主办的微信公众号“岭南中医药文化”科学普及宣传中医药防治疫病知识,自1月26日开始推送防疫科普每日一篇”

 

   

大力推广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本馆精心拍摄制作的八段锦、五禽戏视频通过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医中花样公众号、博物馆开发小程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健身气功教学”以及视频授权使用等方式推广给广大民众,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三个公众号推文点击量累计达2万余人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健身气功教学”小程序用户达3.4万余人次。

 

参加“云游博物馆”线上直播科普活动。为更好更生动地向民众普及中医药文化,介绍中医药在抗击疫情、强身健体方面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作为第二个亮相的博物馆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客户端和腾讯看点联合推出的“云游博物馆”系列第二期亮相,由首批入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做专业导览,向广大市民直播介绍老祖宗传下来的中医药智慧对抗击疫情、强身健体带来的启示。 


此外,还积极参加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主办的“科普联动共克时艰,助力战‘疫’誓竟全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广州市社科联联合广州日报社举办的“话语的力量——战‘疫’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感人话语征集活动等线上科普活动,先后通过“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岭南中医药文化”等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10余篇,让“宅”在家里的广大市民通过参加“有奖知识竞答”、“话语征集创作”等活动,充实自己,减轻因未知而带来的恐惧,调节在“感动”和“焦虑”中反复跳动的情绪,为打赢这场“防疫战”加足底气!

 


 

上一条:情系校史——王省良校长视察校史馆建设情况并捐赠藏品 下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迎来首日预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