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科普

玉器是经过细致审查鉴定的,结论无误

2012年03月03日 00:00  点击:[]

质疑一:您是通过哪些方面证实"汉代玉凳"确为真品?

周南泉:我从上世纪60年代初从中山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故宫工作,师从古玉器和青铜器专家乔有声学习文物鉴定,在故宫工作的几十年时间里,阅"玉"无数,经手的玉器数以十万计。

由于工作上的特殊身份,我有机会接触到大量出土和传世实物,对于各个朝代的玉器了如指掌。由于至今还没有鉴定玉器的标准的科学仪器,丰富的经验已成为鉴定玉器的"科学"。经过我对玉凳的玉质、沁色、包浆、工艺、纹饰等各方面的综合判断,其确实属于汉代器物,结论无误。

质疑二:对于此前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邵晓峰提出汉代无凳子,这套汉代梳妆台及玉凳很有可能是仿清代宫廷家具的质疑,您将如何解释?

周南泉:玉凳真正的实际用途还需要探讨,毕竟这两件玉器没有史料记载,而仅凭对这件"玉凳"的现代称谓,就否定整件玉器的各方面汉代特征,未免有些矫情。从纹饰上看,两件玉器不具备清朝家具纹饰特点,而且清朝等级分明,两件玉器上均有龙凤纹饰,如果说这是件仿清代宫廷家具的玉凳,将龙凤纹饰坐在身下,显然犯了大忌。

质疑三:近日有网友提出,因为梳妆台上没有摆放镜子的位置,从而质疑该套梳妆台

及玉凳出自汉朝的鉴定结果的真实性,对此您是如何考虑的?周南泉:汉代已有玉镜,但考古迄今未见用玻璃做的镜子,此件玉器中间摆放的椭圆

形器物,背面光素无纹,极有可能就是玉镜。

质疑四:有消息称,在汉代梳妆台及玉凳的评鉴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的现象,对此您将如何解释?周南泉:我们对该拍品的鉴定过程不存在任何经济方面的违规操作,有拍卖公司为我

开立的存折证明,无论鉴定次数多少,拍卖公司每月付给我的报酬只有600元。

上一条: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遭匪徒袭击 下一条:揭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身世之谜(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