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科普

天价“汉代玉凳”遭遇质疑

2012年03月03日 00:00  点击:[]

近日,一篇题为《"汉代‘造'玉凳"拍出2.2亿》的文章见诸报端,之后被网络媒体转发,引起轩然大波。文章中提到,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成交价2.2亿元。但就是这套被拍卖公司说成是 "具有极高的收藏和历史价值"的文物珍品,却被很多网民嘲笑为"作假不专业":大家纷纷指出,按照一般历史常识,汉代古人都是"席地而坐",当时还没发明凳子。不少专家质疑,这套最贵玉器中的"汉代玉凳"就是一件赝品。

中嘉国际拍卖公司对"汉代玉凳"的描述称,玉凳的正式名称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这两件拍品起价为1.8亿元,最终以2.2亿元成交。该价格使其成为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

一篇文章引起一系列对"汉代玉凳"的质疑,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邵晓峰在看了几张照片后称,汉代不可能有这样的梳妆台和凳子。湖北民族学院历史系教授黄清敏表示,汉代礼制以跪坐为合乎礼节的坐姿,坐着不符合当时的礼制。类似于现在小马扎的坐具"胡床",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传播也非常有限,胡床直到南北朝后的隋唐才开始普及,最终演变为凳子和椅子。

上一条: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遭匪徒袭击 下一条:揭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身世之谜(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