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动态

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向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捐赠藏品

2012年02月24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2012年2月23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万物苏生。这天广东中医博物馆正式接受了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捐赠的一批珍贵藏品。

一个月前的大年初二,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到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观时,看到博物馆的全新面貌后赞赏有加,欣然许诺要向博物馆捐赠一张1935年的证书。这也是今天邓老捐赠的藏品中历史最久远的一件。此件证书为民国二十四年中国针灸学研究社颁发给邓锡才,由著名针灸学家和中医教育家承澹庵先生签发。邓锡才为邓铁涛教授原名,他当时正在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求学,在刻苦学习之余加入中国针灸学研究社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为日后走振兴中医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邓老捐赠的其它藏品还有2001年12月4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接受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颁授荣誉理学博士时所着的博士服一套,各种题字三幅,其中一幅是邓老亲笔题词"中华文化黄河发源,长江发展,珠江振兴",寄托了他对文化振兴的美好愿望。这些珍贵的资料寄托了邓老对博物馆的殷切希望和对中医的挚爱之情,我馆将永久收藏并展示!

撰稿人:罗倩

上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之友”章程(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