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传承国粹 共享中医

2018年04月03日 09:09  点击:[]

传承国粹 共享中医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与广州市白云区鹤边镇泰小学签署协议达成共建


3月30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与广州市白云区鹤边镇泰小学举行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共建单位”签约授牌仪式,成为共建单位,共同实施中医药文化科普、义务宣讲、人才培养工程。蓝韶清馆长、邱金海校长出席并代表双方签订了协议,共建双方相关同志以及共建小学的全体学生、家长共同见证了此次活动。本仪式由五个议程组成。


首先,邱校长对此次共建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共建的目的和意义。邱校长说,此次共建议主要是为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医中药,从小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以便让孩子更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多元化的发展。

接着,蓝韶清馆长对此共建表示欢迎,指出此次共建是响应、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举措,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的需要。

紧随其后,蓝韶清馆长用通俗易懂的语句,通过“传承国粹——厉害了,我的中医!”专题讲座,为小学的全体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青蒿素文化”、“‘非典’中医药治疗文化”、“杏林医德文化”等优越的中医药文化精髓,触发了学生们“了解中医药”萌动,在小学生们心中播下了中医药的种子。

讲座结束,在雄壮激昂的《男儿当自强》伴乐声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武术协会5位大师,昂首出场,为在场的师生、家长表演了《健身气功——八段锦》,舒展而精神的动作引得小朋友们争相模仿,在场的家长们更是纷纷举起手机拍摄记录,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在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掌声中,在带着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气息的氛围中,共建双方完成签约和授牌,仪式完满结束。

 

   本次共建是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续2013年以来第二批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深度宣教活动,为期4年。在第一次共建活动成功经验的指导下,我馆将继续采取“启发——教育——应用”活动模式,成立一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大使团队,设立主题,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体验活动,包括“编写中医药文化校本教材”、“校园环境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常识的科普讲座”、“中医药互动项目教学”、“请进参观与实践”等,让广州白云区鹤边镇泰小学的学生们逐步掌握中医药的基本知识,让“中医药”这颗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18年04年03日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上一条:中医药健康你我TA,避秽香囊药芬芳 下一条: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