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山竹”无阻,“ 2018全国科普日”中医药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09月19日 16:13  点击:[]

“山竹”无阻,“ 2018全国科普日”中医药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9月15日是“2018全国科普日”第一天,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在当天奔赴各活动主场,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

“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2018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广东科学中心10周年系列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帷幕。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带来的原创中医药科普剧——《谁是良药》在主场舞台上演。剧中讲述了一个家财万贯的富商游谦,凭自己对药的一知半解,想效仿他人服药去病强身,却被巧舌如簧的药店老板骗得既伤财,又伤身。所幸云游四方的名医梁鑫前来拜访,开出对证处方,纠正了游谦夫妇对于补药和泻药的偏见,道出了用药的至理。剧情跌宕起伏,生动有趣,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让观众在阵阵笑声中体味医者仁心仁术,用药博大精深。演员们栩栩如生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们笑声连连,纷纷鼓掌叫好。

同时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为市民带来了耳穴疗法体验活动、中医药知识问卷、“巧手分阴阳”和中药辨识闯关等中医药互动项目,深受市民欢迎。活动还未开始,展位前就已经聚满了市民朋友。许多市民争先恐后地排队领取中医药问卷,通过答题了解中医药常识。像“煲中药是否能用铝铜铁等金属锅?”、“《本草纲目》的作者是谁?”、“中药凉茶是饮料吗?”等问题,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都胸有成竹,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中药辨识闯关项目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拿着答题纸,通过辨色、闻味仔细地辨别各种常见中药标本,在工作人员地讲解下认识了不同的中药,学会辨别优、劣天麻,真、假鹿茸等。耳穴疗法体验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市民朋友们询问和体验,大家通过耳穴模型了解到,原来小小的耳朵也藏着这么多能反映脏腑功能的穴位,直呼神奇!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历年来积极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开发中医药科普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市民传播中医药知识与文化,让中医药更好的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深入民众,贴近民心。

 

撰稿:张永慧、洪媛媛

摄影:张永慧、吴锐锋

2018-9-17

上一条:讲大美番禺,展岐黄风采——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再获“番禺旅游优秀讲解员” 下一条:中医药健康你我TA,避秽香囊药芬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