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发挥优势让中医药擦亮中国特色——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1日 09:12  点击:[]

发挥优势让中医药擦亮中国特色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12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博物馆近200名代表与会,共同探讨高校博物馆发展新思路、新路径及面临的问题。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李珂老师、罗倩老师参加此次会议,罗倩老师做了题为“中医药文创产品开发现在与前景——以广东省为例”的主题发言,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医药文创产品开发的现状与前景,并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近年来开发中医药特色文创产品的经验成果介绍给参会的高校博物馆同仁。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今年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创新性传播中医药文化,文创产品无疑是重要的方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花样中医工作室”从2016年开始筹备,于2018年在潘华峰副校长和蓝韶清馆长的指导下正式成立,以花为载体表达中医药元素;用灵动的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近年来共开发文创产品三十余种,让馆藏的文物,常用的中药饮片触手可得,深受大家的喜爱。

微信图片_20191210132816.jpg

微信图片_201912071113521.jpg

微信图片_201912071113522.jpg

撰稿:罗倩

初审:李珂

终审:蓝韶清

上一条:第二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德庆举行 下一条:喜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再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