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胡椒:散寒暖胃、温补脾肾

2024年01月26日 09:13  点击:[]



冬季养生
01
图片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自然界进入了收藏的季节。此时,人体也需顺应自然规律,调整养生方法。冬季养生,旨在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今天介绍一味居家常用的调味品,那就是有散寒暖胃、温补脾肾功效的——胡椒。

01
胡椒
PEPPER
胡椒,又名昧履支、浮椒等,有白胡椒、黑胡椒两种,其中白胡椒散寒暖胃,药用价值稍高一些,调味作用稍次,而黑胡椒温补脾肾的作用明显。
图片

现代研究显示
胡椒含有胡椒碱、胡椒酰胺、胡椒亭碱、胡椒油碱B、挥发油等成分,具有抗惊厥、抗抑郁、利胆、升压、杀虫、镇静、催眠等作用。

胡椒的吃法多样,可以研磨成粉冲服,也可以在菜汤或肉汤熬好后,趁热撒入胡椒粉,还可以整粒直接用来炒菜。
01
胡椒有关的美食


图片


白胡椒炖猪肚


材料:猪肚500g,白胡椒10g,精盐适量。

做法:将白胡椒在微火中煸炒出香味,加适量水,再将猪肚切丝后放入砂锅内,小火炖1小时以上,直到猪肚丝软烂,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方出自民间。猪肚补脾胃,合胡椒共奏温中散寒、健脾补虚之功。

02
胡椒有关的美食


图片


白胡椒羊肉汤


材料:羊肉150g,胡椒10g,陈皮6g,生姜15g,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羊肉洗净切块,起锅爆香。然后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1~2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此方出自民间。羊肉补肝明目、温补脾胃、补血温经,陈皮行气除胀满、燥湿化痰、健脾和中,生姜温中散寒,合胡椒共奏温中助阳、散寒止痛的功效。


图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编辑|善莱编辑团队



上一条:关于校史馆暂停对外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大寒吃“6样”,补益气血身体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