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新华网小记者走进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2017年07月06日 09:14  点击:[]

         2017617日,新华网的50名小记者们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并采访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上午9点,细雨纷飞,却并都没有阻挡小记者们对此次参观采访活动的热情,小记者们陆续抵达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后,首先是在博物馆杏林讲堂观看中央电视台与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联合制作的《国宝档案》栏目,从中了解了本馆精品文物,学习了中医药养生知识。在了解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基本文物知识后是馆长采访环节,小记者们对这次采访都提前准备好问题,积极踊跃的向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提问。“为什么建立这个博物馆,可以谈谈建馆历史和博物馆发展情况吗?”“青少年从什么时间开始接受科普中医药文化最好?您认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难点在哪里?”……采访内容涵盖建馆历史、中医药历史文化、中医科普工作、如何才能进入博物馆工作等,蓝馆长都向小记者们一一解疑答问。蓝馆长讲述的“虎守杏林”等多个中医药小故事也点燃了小记者们对中医药的热爱之情。通过与馆长的面对面采访,小记者们对中医药文化知识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在馆长参访活动的尾声,馆长为提问的小朋友送上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岭南中草药液浸植物标本明信片作为纪念奖品。

接着,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和家长们参观博物馆室内展厅,进一步欣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数千件文物展品。小记者们在一件件文物旁流连驻足,拍照、记录,从讲解员姐姐的解说中了解到了几千年中医药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学习了各种中药材的知识,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来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在讲解参观结束后,许多小记者们都不舍离开,带着父母继续在馆内参观,有的小记者还担任起小小讲解员,用刚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父母讲解介绍。

此次采访参观活动圆满结束,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孩子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都惊叹不已,也被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医药知识深深吸引。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在中医药文化和少年儿童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这对传播中医药知识和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洪媛媛、张永慧

摄影:洪媛媛


图一:蓝韶清接受南方网小记者采访

图二:小记者提问

图三:蓝韶清馆长向小记者代表颁发纪念奖品

图四:解说员带小记者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图五:解说员带小记者参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上一条:中医中药中国行,我们与广东同行 下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喜获消防技能比赛“优秀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