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活动回顾 | 领略古代医学成就•彰显医学生命智慧——记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2019年11月23日 11:18  点击:[]

 11月21日,秋高气爽,河源市第三小学500名三年级小学生,挑开了中医药文化神秘的面纱,走进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开展为期一天的“领略古代医学成就·彰显医学生命智慧”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D3AD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要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要求“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推进中医药博物馆事业发展,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关健康中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等12厅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关于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进程,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举全馆之力,认真接待此次研学活动,为小朋友们呈上了一堂丰富而有趣的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课。


C588


  活动的上午,同学们通过走进中医药博物馆观看中医药文物标本、踏上奇幻的“中药资源基地-药王山”识宝、游览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园风光,直观地学习了我们的祖先如何在生产劳动实践中发现中药、针灸等方面的原始医学知识,了解了中医药是如何服务人类健康的,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及无比的优越性。


1BEBA

 下午,小朋友们进行了香囊制作,艾叶和白芷的芳香,为小朋友们预防“12月流感”保驾护航。

1290F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开展了中药材粉碎比赛,体验了传统的碾药和捣药加工技术。


 寓教于乐,小朋友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参与中医药文化互动体验,依依不舍地结束了一天的中医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一棵小小的中医药种子,不知不觉地撒在了小朋友心中的沃土。

                                                    文字:张秋镇

                                                      摄影:冼建春、吴锐锋、张秋镇、罗倩

                                                    初审:张书河李珂

                                                    终审:蓝韶清

                                                                     

上一条:喜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再获佳绩! 下一条:“月是故乡明——冯柳娴中华花贴展”开幕式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