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号外,号外,我馆的联展上人民日报了!

2020年06月19日 15:41  点击:[]

近日,人民日报APP平台报道了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积健为雄——近代广州的卫生治理”展览,让我们三馆深受鼓舞,加油!


“积健为雄——近代广州的卫生治理”展览展出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洪秋婷 穗文广旅宣2020-06-18 20:04浏览量1.4万


2020年6月10日至10月11日,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积健为雄——近代广州的卫生治理”展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展厅展出。

undefined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人民大众健康的重要事业。新冠疫情的肆虐向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发起严峻挑战,引发人类社会的集体反思。回顾我国卫生事业建设的历史进程,广州是一面镜子。

    广州地处岭南沿海,清末商贸兴盛,人口膨胀,居住环境挤迫,瘟疫频仍,卫生问题日益凸显。此时处于列强瓜分狂潮下的中国,更是被冠以“东亚病夫”之名,严复所译《天演论》以及“新民”等思想的传播,使“强国保种”成为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一个重要的实现途径便是重视卫生。得益于近代中西方交流的枢纽地位,在西方科学的影响下,广州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步伐由此加快。

undefined

本次展览着眼于广州传统农业社会的卫生面貌,西医东渐背景下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探索,以及民国时期在卫生管理建制等方面的实践,通过梳理广州这一典型城市卫生治理的进程,为观众打开一扇管窥近代中国的卫生事业建设的窗口。尤其是1921年广州市政厅的建立,广州市卫生局成为我国最早的市级独立卫生行政机关,从制度构建到意识培养上开展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规划工作,为全国其他城市的卫生事业提供借鉴和启发。

展览期间,配套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既有中药香囊制作和五禽戏演示的互动,普及中医药学知识;也有“卫生宣传日”的科普行动,开展微讲座、卫生歌曲教授、卫生用品制作等活动。

undefined

前有“强国保种”的疾呼,今有“健康中国”的号召。大疫之年,国之殇民之难,有国家政府坚强领导、医护和各界无私奉献、全体国民精诚配合,中国抗疫胜利凯歌即将奏响。此次卫生展览将作为不忘初心之现实教材,希冀民众从广州健康城市的建设经验中,认知无数志士仁人为“强国”、“健种”、“护民”上下探索、积极求新的努力,帮助国民建立卫生健康文化自信,为新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洪秋婷

上一条:馆庆后有新喜,我馆选手“科普讲解”获奖了! 下一条:画说“杏林”——夏敬观《庐阜杏林图》鉴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