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第三届岭南中药材保护研讨会暨南药展在化州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7日 09:44 南方农村报,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由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中医药大学指导,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主办的岭南中药材保护研讨会暨南药展(下称“研讨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广东省化州市举行。

  

活动现场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 广州中医药大学 原副校长梁沛华、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詹若挺、茂名市卫健局副局长黄伟东、化州市副市长莫燕以及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道地产地、主产地县(市、区 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同志,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的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26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近年来,广东省进一步加大中药材资源保护力度,在全国率先进行中药资源保护地方立法,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并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为持续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牵头 每年举办一届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研讨会及展示,努力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推动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馆长 蓝韶清主持,会上,广东东甲原枝陈皮有限公司向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陈皮标本。 在岭南中药材保护专题报告会上, 与会专家围绕岭南中药材保护、岭南中医药文化保护、中医药人才培养、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释义等主题进行探讨。除此之外还举办了系列分论坛,包括岭南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岭南道地药材种植产业研讨会、岭南道地药材品牌保护与发展论坛等,与会代表们积极发言,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  
  



广东东甲原枝陈皮有限公司向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陈皮标
  
  延伸阅读
  
  广东是南药的主产地,是中药产业大省。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全省中药资源2645种,其中药用植物2500种,药用动物120种,家种药材产量和野生药材蕴藏量在100吨以上的品种共194个。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320万亩。其中,肉桂、桂圆、广藿香、益智、沉香、化橘红、阳春砂、巴戟天、牛大力等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在全国前列。
  
  《条例》制订实施的重要意义
  
  《条例》针对近年来中药材在种源、种植、产地、品牌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强化部门职责,确立保护基本制度,合理设定法律责任,建立种源、产地、种植、品牌保护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和保护责任。《条例》的制订和颁布实施,对于推动广东省中药材保护工作的健康发展,筑牢中药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带头学,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开展多层次培训,学习《条例》的原文和精神,交流中药材保护的实践经验,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打好基础。要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广泛宣传,力争使《条例》的规定和精神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条例》的贯彻和落实
  
  进一步完善健全岭南中药材保护领导机制,制定具体事项工作权责清单,合力推进岭南中药材保护工作。着力建设广东省岭南中药材质量控制制度、商品规格等级标准、中药材质量追溯制度、中药材生产服务网络和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制度。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实际需要遴选增加新的保护种类;开展中药材的种源保护,建立种质资源库(圃),设立良种繁育基地等;开展产地保护,建立优质岭南中药材生产基地等;开展种植保护,实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开展品牌保护,建立品牌推广中心等。

     【来源】南方农村报

上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2021年清明节开放通知 下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当选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联盟首任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