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开馆同时启动邓铁涛纪念馆建设

2021年11月26日 09:33  点击:[]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开馆同时启动邓铁涛纪念馆建设

11月19日,正是岭南的金秋时节,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隆重纪念本科教育65周年之际,校史馆正式开馆同时启动邓铁涛纪念馆建设。我校杰出校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新南方公司总裁朱拉伊、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春波及采芝林药业方达锋总经理、邓铁涛国医大师亲属代表、广州地区部分优秀校友、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嘉宾合影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在仪式上致辞,她指出校史馆是学校党委亲自筹划、学校各部门与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经过三年的建设和试运行,现在正式向师生校友开放,这既是学校秉承红色传统,铭记奋斗历史的大事,也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大学建设的实事。我们大学正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学校的历史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校史馆要发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作用。为纪念邓老、教育后学,学校专设“邓铁涛纪念馆”,将由邓老家属捐赠藏品、采芝林慷慨出资、博物馆策展三方共同建设。邓老铁肩担道义,他树立的不朽丰碑、将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广中医人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医健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张建华书记致辞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春波在仪式上致辞。广药集团折服于邓老一生为中医药事业鼓与呼,感恩于邓老对于中医药事业作出的不世之功,有幸能够支持邓铁涛纪念馆的建设,希望能为弘扬“铁涛”精神尽一点绵薄之力!


▲张春波副总经理致辞

仪式上,邓老家属邓中光教授还捐赠了邓老遗物 “恫瘝在抱”匾额等,采芝林药业总经理方达锋与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共同签订了邓铁涛纪念馆建设意向协议。


邓铁涛家属捐赠“恫瘝在抱“匾额

图片

▲签订《邓铁涛纪念馆建设意向书》

校史馆位于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一楼,面积约1200平方米,分为前言、春风化雨、源远流长、滋水涵木、杏耀岭南、校史旧影、大事记等七个部分,集中展示了学校近百年的成长历程。她以时间为顺序,以学校教、医、研、学科建设等为主线,采用图文与影像视频、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陈。为追根溯源,缅怀岭南医学先贤,专辟了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展室。为展现中医药人抗击新冠的丰功伟绩,专辟了“抗击新冠”展室。此外,还有学唱校歌互动打分、与各时期校门虚拟合影等互动环节。
   会议由大学副校长林彬主持,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亲自引导嘉宾参观校史馆。


 

郑雁雄署长、张建华书记以及优秀校友参观校史馆

林彬副校长主持仪式

蓝韶清馆长为嘉宾解说校史馆




撰稿 |  林   蓉、薛暖珠

摄影|吴锐锋、冼建春

编辑 |  李娉婷

审核 | 张书河

定审 | 蓝韶清

上一条:“琴心医意话知音——古琴与中医药文化展”开幕 下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闭馆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