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琴心医意话知音——古琴与中医药文化展”开幕

2021年11月26日 09:58  点击:[]

“琴心医意话知音——古琴与中医药文化展”开幕

杏林橘井传佳话

流水高山会知音

1119日,正值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65周年庆典,当日下午,“琴心医意话知音——古琴与中医药文化展”开幕式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举行。本次展览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七木琴社、稼轩琴坊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学院(筹)、广州市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协办,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七木琴社主理人、岭南古琴市级非遗传承人宁兰清女士、稼轩琴坊创办人陈志彦先生等中医药界、艺术界、教育界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张书河副馆长主持开幕式。


剪彩

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七木琴社主理人、岭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宁兰清,稼轩琴坊创办人陈志彦分别致辞。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致辞

▲七木琴社主理人、岭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宁兰清女士致辞

▲稼轩琴坊创办人陈志彦先生致辞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张书河主持


开幕式还举行书籍互赠仪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和广州市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互赠《通俗中医药丛书》、《岭南古琴文献丛书》。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蓝韶清馆长赠送《通俗中医药丛书》

图片

  ▲广州市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顾问罗静敏女士赠送《岭南古琴文献丛书》

随后,宁兰清女士和西关正骨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主江先生联袂表演《琴心剑胆》。

图片

   ▲宁兰清女士弹奏岭南古琴传曲《碧涧流泉》,李主江先生表演太极剑法

表演结束,观众们跟随策展人薛暖珠博士走进展厅,在文物古籍、书画雅玩中领略古琴和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

  ▲策展人薛暖珠博士导赏

中医药和古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两大瑰宝。史料文献以“神农尝百草”、“伏羲画八卦制九针”的故事揭示中医药的起源;又以伏羲、神农等上古圣人造琴的传说提示古琴的创始。“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以及“阴阳”“五行”理论,都深深渗透在古琴和中医药文化中。此外,古琴音乐与中医养生、琴德与医德等,也体现着古琴与中医药文化的交融相通。展览通过展示岭南一隅的古琴和中医药藏品,让广大观众感受古琴与中医药文化悠久的历史、博大的内涵,以及它们之间相互融通、传承发展的轨迹。此外,还陈列岭南琴派、岭南医派的活动记录,共同见证两种文化在当代岭南地区的传承与发展。

展厅一隅

本次展览特邀广州市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所长、收藏家、书画家梁基永题名。展览还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数字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创新重点实验室”、广州中医药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的支持。展览将持续至1231日,周一至五开放,市民可通过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参观系统进行预约参观。在此期间,将同步举办一系列相关的展教活动,敬请留意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微信公号和官网的通知公告。



撰稿 |  李娉婷

编辑 |  张秋镇、李娉婷

审核 | 张秋镇、薛暖珠

定审 | 蓝韶清、张书河

上一条:合作创未来,振兴中医药——记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与佛山图书馆合办“佛山中医药创新主题展” 下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史馆开馆同时启动邓铁涛纪念馆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