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合作创未来,振兴中医药——记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与佛山图书馆合办“佛山中医药创新主题展”

2022年05月16日 09:30  点击:[]

5月13日,我馆与佛山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千年求索,砥砺创新——佛山中医药创新主题展”在佛山市图书馆盛大开幕。

undefined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结晶,是打开中华文明的钥匙。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本次展览正是遵循总书记指示,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实践大湾区中医药建设。

 

 


博物馆和图书馆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展示地,也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和体验的重要场所。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国内高校仅有的公益一类正处级中医药博物馆,全国科普、研学和历史文化研究基地,集中医药文物和中药标本的收藏、展示、教育、研究为一体,是我国面向海内外传播中医药的重要窗口,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中医药文化地标。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医学主要实践场所和发源地,涌现出何梦瑶、丘熺、何竹林等著名医家;冯了性、源吉林等老字号名药;佛山中医药教育先贤辈出,后继有人,我校前身——广东中医专门学校首任卢乃潼校长、著名妇科专家罗元恺教授、著名抗疟专家李国桥教授均为佛山人,以陈渭良为代表的一代佛山名医,更证明佛山是我国名中医成长的摇篮。

 

undefined

卢乃潼(广东佛山人,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首任校长)

undefined

罗元恺(广东南海人)

李国桥(广东南海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化、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本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与佛山图书馆合作主办的展览,就是要让中医药文物“活起来”,让中医药文化普泽广佛大地。


撰稿 | 林蓉

              摄影 |   林蓉            
         审核 | 张书河
         定审 | 蓝韶清


 

 

 

 

 

 

 

 

 

上一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 下一条:“琴心医意话知音——古琴与中医药文化展”开幕

关闭